当前位置: 首页 > 法学园地 > 法官札记
先进事迹之法官信仰
作者:王飞  发布时间:2011-04-26 10:05:24 打印 字号: | |
  一个民族因为信仰而具有坚韧的品质,一个人因为信仰内心才会无所畏惧。那么什么是信仰,信仰是人生旅途中指引方向的路标,是价值实现的精神脊梁,是万物灵长的皈依!大千世界,芸芸众生,信仰多元,但有一种职业的信仰,古今中外的人们都对它有一个统一的要求,那就是“法官”的信仰。伯尔曼曾说过“法律必须被信仰,否则它将形同虚设”如此推论,法官的信仰必首推法律。人民法院、人民法官代表国家行使司法裁判权,是公平与正义防线的捍卫者和守护者,是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维护者。当代中国的法官,胸前那架华表与麦穗支起的“天平”就是他们的信仰。它昭示着法律的威严,承载着共和国赋予的神圣使命,饱含着人民的期盼。这一崇高的信仰,要求法官理应以公平正义、廉洁司法为人生追求,成为遵纪守法的表率,具有忠于职守、秉公办案的信念,惩恶扬善、弘扬正义的良知,清正廉明、不徇私情的品格。用亚圣的话来表达,那就是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这样的法官我们身边就有,可以说,榜样就在身边,榜样就在眼前。

  法官们的事迹深深地感动了我,他们都是一名普通的法官,一个平凡的人,但他们都能在各自平凡而神圣的审判岗位上,基于对法官职业、法官信仰的忠诚奉献和执着追求,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于细微之处折射出可贵的精神;他们无限热爱审判事业,恪尽职守,秉公办案,以出色的工作业绩,展现了新时期人民法官的卓越风采;他们一身正气,两袖清风,严于律己,执法如山,以良好的职业道德,集中体现了人民法官清正廉洁、淡泊名利的高尚人格。他们正是凭着对法官职业的信仰,始终保持一份内心的安静,固守清贫,甘于寂寞,不为金钱、权力、人情所诱惑,赢得了人民群众的信任和尊重,也让我深深感受到了他们对公正与效率的孜孜追求,感受到了他们实践司法为民的满腔热忱。

  信仰是一份凝重的情感,信仰是一份沉重的责任,信仰更是一种坚定的奉献。虽然,在这个纷繁复杂的世界上,坚守信仰面临着种种挑战;虽然,坚守信仰有时不一定被所有人理解;虽然,坚守信仰的过程中可能会付出更大的牺牲,但是依然有众多的法官在为公正、廉洁、为民司法坚守着那份信仰。龙进品法官十八年如一日在基层执着地坚守,他们为“辩法析理,胜败皆服”而无悔地坚守,他们为作民众信任的平民法官而真情地坚守……,这些坚守都是不平凡的,他们在这不平凡的坚守中走出美丽的人生,他们以法为天,以民为本,用自己的知识、智慧和良心,评断着世间的纷争,呼唤着人们的良知,为法治社会树起了不朽的丰碑,他们是我们每一位法官需要汲取的。 

  正如维特根斯坦所说:即使一切都变成了灰烬,精神还会萦绕在这些尘土之上不肯离弃。在如今繁杂多样的精神世界,我庆幸,仍有这些崇高的信仰坚守吸引着我们,让我们追逐。
来源:盘锦市双台子区人民法院
责任编辑:许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