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要闻
辽宁高院召开企业家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3-03-20 09:48:05 打印 字号: | |

精准问计问需 服务三年行动

辽宁高院召开企业家座谈会


近日,辽宁高院召开以“精准问计问需,服务保障辽宁全面振兴新突破”为主题的企业家座谈会,围绕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就《辽宁省高级人民法院关于服务保障辽宁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向企业家代表问计问需,征求意见,旨在进一步找准影响企业发展的痛点、堵点、难点,找准司法服务高质量发展的切入点和着力点。辽宁高院党组书记、院长郑青,省营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祝国勋,省工商联副主席张鸣参加会议。



为确保征求意见具有广泛性和代表性,本次座谈邀请的10家企业国企民企兼有,民企中有科创企业,也有中小微企业。

“建议提高基层法院审判质效,及时化解涉企纠纷。”“希望法院平等保护市场主体,把民企和国企摆在同等位置。”“我们对知识产权保护有迫切需求。”“给涉企案件经营影响评估机制点赞!希望坚持下去。”“《实施方案》精准对接三年行动,希望落实到位。”座谈现场气氛热烈,企业家谈感受、提建议、献良策。

祝国勋指出,2021年以来,辽宁高院先后构建的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3+5+1”“5+5+5+1”工作体系,工程化设计、项目化推动、清单化落实,取得了明显成效。《实施方案》30条举措,精准对接三年行动,条条干货、句句担当,充分彰显法院大局意识、为民情怀。

张鸣认为,近年来,全省法院常态化开展进商会、进企业普法宣传活动,为企业守法经营、保护劳动者合法权益做出了突出贡献。省法院和省工商联密切协作,完善诉调对接机制,充分发挥商会作用,为企业快速化解了大量矛盾纠纷。

听取发言后,郑青简要介绍了近年来辽宁法院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的系列举措和工作成效。郑青强调,全省法院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的重要要求,充分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公正司法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要在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中发挥主力军作用。深入贯彻实施民法典,通过司法裁判弘扬契约精神和企业家精神,坚持平等保护,维护诚实信用,促进法治政府建设。依法维护市场公平竞争,加强企业家人身财产安全和生产经营安全司法保护。加大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力度,助力创新驱动战略。着力提升初始案件质效,及时、多元解决矛盾纠纷。

郑青表示,将充分吸收意见建议,完善相关举措,进一步增强服务企业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就围绕三年行动的贯彻落实,针对市场主体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下一步,辽宁法院将升级构建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1+7”工作体系。以深入实施涉企案件生产经营影响评估制度为牵引,开展3个专项整治和4个专项活动,助力打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提升司法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水平。同时,还将进一步畅通涉企案件绿色通道,完善投诉办理反馈等机制,开展为企业办实事活动,服务企业高质量发展,助力稳定发展预期、提振市场信心。在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服务保障辽宁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中展现司法更大的担当和作为。

辽宁高院领导班子成员及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来源:辽宁高院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孙硕辰